English

农民读书仅3年敢造飞机去航展

2000-11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珠海11月13日电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珠海国际航展会上,一架型号为“斗强三号”的轻型飞机格外引人注目。很难令人相信这架机身上标明“自家天台制造”的飞机制造者张斗三,竟然是位只在小学读过3年书的农民!

1996年,张斗三制作了一架飞机模型。同年,他来到珠海观看第一届航展,当看到一架轻型飞机在蓝天翱翔,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,深深地触动了他制造飞机的想法。他不顾亲友的劝阻,埋头实践自己的理想。为了解飞机的构造和性能,他参加了小型飞机训练班,先后驾驶蜜蜂3号飞机上天飞翔达100多次,飞行实践使飞机的轮廓在他的脑海中渐渐形成。于是,凭着体验,他在没有图纸、指导和详细资料的情况下,在广州自家五层楼阳台与其助手黄伟强利用简陋的设备,硬是一锤子、一螺丝钉地把飞机的外壳框架敲打了出来。工夫不负有心人。经过3年艰苦研制以及买来了飞机发动机等,这架“斗强三号”终于诞生了,并由专业飞行员在机场试飞成功,同时还取得了许多航空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检验认可。张斗三自豪地告诉记者,前两届航展他是自己买票来观摩学习,这届航展他可是被邀请来参加展出的。平时,“斗强三号”就停在他家的地下仓库里静展,让各种慕名而来的人们参观。张斗三为了造“斗强三号”,直接投入的经费已逾20万元。他还因沉迷于造飞机失去了很多建筑工程的活儿,给自己造成了较大的“经济损失”。张斗三微笑着诉说他的梦想,身后“斗强三号”双翼上醒目的两行标语——“我来自潮州”、“爱拼才会赢”,让人觉得这个蓝天之梦对张斗三来说,也许并不遥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